top of page

2021 STEM 冬季研習營心得

現在的您,以後的我

高雄女中 洪培瑜

老化現象中經常出現的病症——失智症,對於我們來說都是一個不陌生的病症。在社會大眾的既定觀念裡,「它」是在老化過程中即將面臨的大魔王,也可能,只是令人聞風喪膽的一個過客。然而我們對於他的認知可能只是略有耳聞或是稍稍略懂,具體的症狀或是病發前的徵兆仍然是一竅不通。而雅婷醫師的這場演講,讓我不再是上述所說的那些只知道唯唯諾諾、逆來順受的「社會大眾」。

坦白來說,在聽這場演講之前,我對於這場講座的主題並不是特別感興趣,因為我認為他的主題與我產生不了共鳴。畢竟……我可是離老化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不過雅婷醫師的第一句話便立馬抓住了我的耳朵與注意——你們的家人經常打呼嗎?這個話題我可就很有共鳴了!每次阿嬤來住我們家,打呼聲可以從媽媽的房間傳到我的房間來,那已經不是可以用鼾聲如雷來形容了,更貼切的說法應該是「鼾聲如原子彈」。雅婷醫師接著說,打呼聲越大,就代表腦缺氧的狀況越嚴重,甚至可能導致中風!這我可就嚇壞了,而雅婷醫師也接著進入今天的主題——「老化」。

雅婷醫師先從老化的過程作介紹,在慢慢帶到各個系統的老化症狀。像是:心血管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生殖泌尿系統、肌肉骨骼系統等等。雖然提到許多專業知識讓我有時都聽得「霧煞煞」,但是雅婷醫師很貼心的在簡報上面

放許多照片好讓我們能多多少少能聽懂些。

在介紹各個系統的老化症狀中,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呼吸系統,因為他是最能和我生活中產生共鳴的。而這之中的八大症狀為:「嗜睡、經常頭痛、高血壓及心血管問題、精神不集中、淺眠多夢、鼾聲大、睡著時會被嗆到、呼吸暫停」。看完這些症狀的我當時內心倒抽了一口氣,因為真的沒想過老化的症狀中,單單呼吸系統就會出現這麼多問題!不禁替我的外婆擔心……。另外,第二個讓我印象深刻的症狀是肌肉骨骼系統。因為裡面提出避免這方面老化的方法讓我有點驚訝,雅婷醫師說道:「在輕度認知障礙的病患,初步資料顯示:一天走路的步數,與記憶力有正相關」。平常我在走路都只是為了通勤而已,完全沒有想到這些習以為常的日常活動竟然有助於維持記憶力。

而接下來就來到這場演講的重頭戲——失智症。雅婷醫師從介紹失智症會出現的表現開始,我原本以為失智症會出現的症狀頂多就是對周遭的事物不記得而已,沒想到除此之外還有「情緒、個性改變」。而失智症也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單純,因為他還細分為不同種類的失智症,像是血管性、酒精性、多發性硬化症等等。再來雅婷醫師提到造成失智症的危險因子,裡面讓我比較意外的原因像是抽菸、壓力、工作上接觸殺蟲劑、頭部外傷等等。為此,他還特別叮嚀我們這群「活潑好動」的年輕人,千萬不要出車禍!因為一旦撞到頭部就會大幅提高患得失智症的機率。

最後,雅婷醫師提到各界在解決失智症人口逐年增長的問題所推出的方法。像是位於溫哥華的老人村,而雅婷醫師也幽默地說:「像是這個村莊只能容納75名老人,換句話說,如果台灣要建造這類村莊的話,必須要建造2000個村莊才能負荷。」而其他各國推出的處理辦法也如同上述所說,只是杯水車薪、緩不濟急。不過,要解決目前失智症人數逐年增加的問題,我們仍然有能力為社會盡一份心力,那就是從身邊的家人做起!雅婷醫師提到,多和老人保持視線的接觸、鼓勵他們多用手勢表達、不與他們爭辯、與他們說話時速度放慢及使用封閉式問句等等,都能預防失智症的惡化。

聽完這場演講,除了讓我對老化又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外,同時,也讓我對未來可能會遇到的病症不再那麼徬徨及手足無措。另外,我也多了想利用寒假多陪陪阿嬤的想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