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轉載] 科技的性別平等與女性賦權—記2018年第62屆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婦女地位論壇

本文轉載自【經濟部工業局 產業人才發展資訊網 201805電子報】 作者林筱玫、蔡麗玲為本會會員 原始文章出處: http://www.italent.org.tw/ePaperD/9/ePaper20180500009


她的思維造就了她

聯合國關注婦女地位的最高組織為「婦女地位委員會(CSW, Commission on the Status of Women)」,每年舉辦國際論壇邀請各國人士討論婦女地位與權益問題。2018年第62屆聯合國和非政府組織婦女地位委員會論壇(UN/NGO CSW62 Forum)於3月11至23日在美國紐約盛大展開,此會議具有高度開放的國際性別議題交流空間,讓透過參與此國際會議的成員對於世界各國婦女人權落實狀況及性別平等施政經驗進行交流並提出檢討及建議,透過彼此相互交流、溝通、合作、協力、結盟,永續推動婦女人權和社會的和諧。

今年我國出席代表之一林筱玫(十大傑出女青年、瑞德感知科技創辦人兼總經理),於非政府組織會議中,主辦了名為「她的思維造就了她(What She Thinks, She Becomes)」的平行活動,會中除了身為科技發明代表的林筱玫分享專業經驗,並邀請三位理工科的專家分別從事環境工程、消防與程式設計等STEM相關領域工作的傑出女性進行小組討論,包括美國紐約消防局資深女消防員安娜中尉(Lieutenant Anna Schermerhorn-Collins)、新加坡大學軟體工程師陳美慧博士、與國際女科技人聯絡網(INWES)主席馬特森(Gail G. Mattson)女士,來分享她們在專業領域的相關經驗,並期望藉此廣邀女性投入STEM工作領域,不僅勉勵女性進入技術和工程行業作為職業,還要追求挑戰不符合女性傳統的印象,以自己不同凡響的思維來成就未來的自己。

如何保持專業自信並鼓勵其他女性

林筱玫是一位技術型創業家,她在2011年贏得微軟全球科技競賽冠軍(Imagine Cup World Champion)後,與當時的隊友合夥創建瑞德感知科技公司(HEX Safety Inc.)的動態疏散系統而聞名。她的背景為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學士和碩士,在校期間專注於電腦的作業系統研究及嵌入式系統開發,並且在創業後邊進修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的建築系博士。她立志要改變人類對於祝融迫害造成的生死離別,透過研究建築物的避難疏散安全,研發智慧疏散動態導引系統(Intelligent Active Dynamic Signage System, Intelligent ADSS)來實現物聯網時代下建築公共安全的消防安全技術自動化及智慧化,該系統並在2016年獲得德國設計大獎(iF Design Award),林筱玫也在2017年獲得「十大傑出女青年獎」。在平行會議中,林筱玫分享台灣女性在ICT的培力經驗及響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訂定每年2月11日為「國際女科日」之理念,希望能消除性別不平等的觀念並鼓勵女性投身科學領域。

安娜中尉自1996年以來一直是紐約市消防局的一員。她在2005年晉升為中尉之前曾擔任消防員9年,負責處理火災和緊急情況,和消防人員的監督和指導,並於2017年獲得安全研究碩士學位。她目前是紐約市消防局(FDNY)恐攻及災害防救中心負責災難性事件的福利倡議的成員。安娜相信,消防安全行業中的性別平等即是應該擁有均衡的勞動力,消防隊員遇到的情況有很多種,他們唯一的責任是對建築物內的火災事故作出反應,並在那些受到災難的房屋內拯救瀕危的居住者,消防員需要理解平民特別是女性和兒童,並為那些最脆弱的人提供情感和精神支持。安娜還談到,即使利用現代技術來幫助人類,我們也必須通過教育開展安全意識運動,全世界必須教育兒童甚至成年人關於消防安全和疏散的重要性。通過學到的知識,每個人可以開始對全球社區產生影響。

陳美慧博士在電腦軟體開發方面擁有超過10年的經驗,她是一位屢獲殊榮的研究工程師,專門從事機器學習,數據分析和模式識別,特別適用於醫療應用。她贏得了多項殊榮,包括Women Techmaker 獎學金,目前正積極到世界各地參加各種國際會議,向婦女和兒童推廣技術。她最早察覺到科技領域性別比例懸殊,是在中國北京的清華大學讀書期間,當時她參加電子工程講座時,發現200名學生中,只有5名女生,包括她自己。她隨後開始參加技術會議,倡議如何引導女孩在科技行業內找到熱情,並打破所有與工程專業相關的性別刻板印象或性別歧視。她開始參與各式各樣的非營利性組織活動,她教女孩設計和編排網站,讓這些女孩從創作中找到快樂和滿足感。

資深專業工程師馬特森女士擁有40年的工程生涯經驗。她的父母都是科學家、工程師,他們強烈地鼓勵她進入這個「富有成就」和「有益」的職業。她在環境工程,安全,放射控制,項目管理,業務發展和企業關係方面擁有超過35年的經驗,目前為美國能源部研究機構布魯克海文(Brookhaven)國家實驗室進行海外工作。她曾為該實驗室因設施老舊常發生火災的廚房設置安全裝置,原因是科學家們在廚房做飯時,會因突然有靈感就忘了爐子還在燒。因此,她的工程團隊在火爐上安裝了閒置幾分鐘後就會自動關閉的安全裝置。馬特森參與女性工程師學會(Society of Women Engineers)長達25年,她目前也是國際女性工程師與科學家網絡(INWES)現任理事長。馬特森女士認為,角色模範在影響女性成為工程師方面起著重要作用,她曾開展領導力和職業發展計劃,以擴大性別多樣性的工程專業的形象。

聯合國性別平等App

各國政府、企業和民間團體正與聯合國一起努力爭取在2030年前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 goals),包括婦女地位提昇、科技領域的性別平等與女性賦權。因此,會議中也提到幾個可隨時追蹤此議題的App:「Women’s Human Right (W’s HR)」、「CSW-62」和「NGO CSW/NY」,適用於iPhone及Android手機在Apple store或Play Store都可以下載。透過「W’s HR」app,全世界任何人皆可獲得國際婦女和人權的法律資訊和文件及最新消息。


圖一、林筱玫代表台灣參加CSW62會議
來源:林筱玫 / 瑞德感知科技創辦人兼總經理、 蔡麗玲 /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副教授
bottom of page